Wednesday, October 11, 2006

施政報告快談

曾特首在最新的施政報告謂,政府會繼續與企業及非政府機構合作,研究推廣及深化種種家庭友善措施,包括彈性工時、半職崗位、在家上班等。

最近本人放棄了朝九晚x的工作,跑了去讀(死)書。非完全受惠於政府(畢竟讀書是受政府資助),本人得以彈性讀時、在家上課,也得以聆聽電台的施政報告直播和特首答問大會(這好像是平生第一次)。

施政報告題為「以民為本 務實進取」。我以為,只有「務實」二字較為貼切。「進取」真的不大見得,平穩以逃避爭拗則有餘。

令人耳目一新的是以學券形式為幼兒家長提供學費資助。印象中,幼兒教育費甚高。同時,現因出生率低,不少幼兒院收生不足。這資助應對家長和幼兒教育機構有利(的確,被訪的幼兒院校長對是笑瞇瞇的對著鏡頭或電話筒)。曾特首說這是重視家庭的一項措施,我將之聯想到他叫人生三個的呼籲。

(至於為不少人詬病的小、中學、專上教育呢?)

最低工資是唯一有爭議性的議題在施政報告提及。雖然曾特首明白清潔及保安行業工資偏低,然而還是說:政府認為現階段務實的做法,是通過非立法途徑達致工資保障(此言一出,就即遇到抗議之聲,曾生的面部表情似乎說:預左啦!)……兩年後全面檢討。簡單來說,就是拖多兩年,下屆連任才算。

其他的爭議性議題,如政制發展(即係普選)、稅務改革(即係銷售稅)、珠港澳大橋(記者問起,我才記得),隻字不提。記者問曰:何解?曾特首答曰:篇幅有限,我只有一小時,時間不足以涵蓋所有政策議題(或者,其實是說,我只有一年,還要爭取連任,講多無謂)。

環保政策是眾人關注之議題(否則龐比度畫展不會意外地出現一幅本土油畫)。藍色的施政報告封面,藍色的褓呔,令人暇想。想入,結果是「非非」:曾特首只是重覆著「堅定不移,鍥而不捨,一起承擔」的老調。

昨天有消息指,曾特首將在施政報告中,提出扶助香港電影業的政策。昔日同窗現於電影業浮沉打滾(如不是掙扎求存),故期待著曾特首對電影業有什麼妙計。得到的答案是政府將成立一個包括由業界代表組成的電影發展局,在揣摩其角色功能時,隱約卻覺得此對朋友未必有實質幫助。

最後,曾特首爆肚,頗感性地憶述香港由難民社會步入貿易金融中心的奇蹟進步,認為在國家無私關愛、強力支持,憑著香港的優越條件、拼搏精神,香港一定會繼續繁榮美好。

(打著呵欠的)我想:時移世易,香港所面對的環境條件--例如,社會流動的空間--不斷在變。香港不斷在進步,同時也在退步。

以穩為本,務實納悶。這是我對施政報告的匆匆感想。


相關閱讀

Miss Lee:宣傳片
Hayley:難聽


2 Comments:

At 10/11/2006 10:58 pm, Blogger MissLee said...

[家庭友善],這是什麼樣的中文﹖咱們在泊上玩字玩得多,應該可以當政治化妝師了。

[以穩為本,務實納悶],好句。

 
At 10/11/2006 11:12 pm, Blogger 日不落 said...

是的,當我看到「家庭友善」四字時,也覺得有點錯愕。

今天接到禮貌周周的公關小姐電話,也有點錯愕。同時,又少許感受到misslee日常工作為何,感到有點高興,嘿~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