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September 01, 2006

程翔

當我在登入日不落打算寫一篇文章的同時,我看到思存的新作「一國兩制之必要?」,我再次看見了程翔。

回想:當我在二手玫瑰之夜,第五遍聽「先允許部份藝術家先富起來」時,我想起余華的《兄弟》。於是,我把「先允許部份藝術家先富起來」、《兄弟》和中國一起閱讀起來。那刻百感交集。其中一些感受是:我好像明白了些什麼。六四的悲國情懷也給勾起了:日不落還是中國的一部份。

抱著這種情懷來看程翔,感受便不同了。我知道程翔案會在昨早宣判,於是一早便特別留意有關程翔的報道。

五年。程翔被判囚雖是意料中事,但固執的人如我仍然是失望和難過。

據說,程翔案是依法審辦,判刑也算輕。有評論又說,在外支援的人一早便審定程翔無罪,更要求釋放程翔,是合理麼?

一個政治學常識是:以法治國,還需看「法」是否合理;rule of law是有別於rule by law。程翔自零五年四月起被長期扣押,審訊不公開,罪證不明,是合理麼?

前有席揚,今有程翔,還有很多無名者。在政治上,法治上,什麼時候才看到中國的進步?

六時半了,電視奏起國歌。我卻選擇了羅大佑的「愛人同志」--我剛才在巴士聽第三遍「愛人同志」的時候,意外地想起了程翔,並引起了一陣騷動。本來不打算買報紙的我,下車後便立即跑去買了份報紙,透過第三者的文字、有限的資訊,知道程翔。

每一次閉上了眼就想到了你
你像一句美麗的口號揮不去
在這批判鬥爭的世界裡
每個人都要學習保護自己
讓我相信你的忠貞 愛人同志

也許我不是愛情的好樣板
怎麼分也分不清左右還向前看
是個未知力量的牽引
使你我迷失或者是找到自己
讓我擁抱你的身軀 愛人同志

哦——邊個兩手牽
悲歡離合總有不變的結局 啦
哦——兩手牽 不變的臉

怎麼都不能明白我不後悔
即使付出我青春的血汗與眼淚
如果命運不再原諒我們
為了我靈魂進入了你的身體
讓我向你說聲抱歉 愛人同志

哦呵 永不後悔
付出青春血汗眼淚永不後悔
哦呵 永遠愛你
天涯海角 海枯石爛 永遠愛你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