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November 19, 2004

回「港足大敗的文化反省」兼概論陳雲的「香港,你哪裡都不用去」

看到資深球迷朋友寫了一篇「港足大敗的文化反省」,我又湊湊熱鬧,寫下我對這場球賽的感想。

記得看到馮堅成報導港隊以七比零大敗中國國家隊時,當下心中打個突,還旋即說了一句:「打假波!」

這快速的判斷(可能是魯莽的)是因為港隊如何不濟,也沒有太大可能給人數七粒;最要命的是,中國隊如何神勇,也沒有太大可能能數人七粒!

在電視新聞看到這很攪笑的入球:某國足(寫到這裡,我掙扎了一輪,其實用「中國隊」好,還是「國家隊」好,最後我還是用了「國足」:字少兼易打)球員在禁區外傳中,禁區內有三名港隊後衛,但他們居然同時走甩在他們身後的三名國足前鋒!當球傳至其中一名國足前鋒時,這三名港隊後衛才猛然醒覺:咦,原來後面有鬼!但捉鬼捉得太遲了,因為球已入了網。以我看足球的十幾年經驗(趁機吹牛)來看,守衛如此鬆散的情況實屬難得一見!

朋友在文中對同組過往賽績的精心分析,再進一步印證我和他的「魯莽的判斷」。港足大敗國足這場賽事,恐怕是繼歐盃瑞典打和丹麥、合力踢走義大利後,最大的「默契波」疑雲。

香港這昔日的亞洲足球王國,居然淪落到如斯田地。香港足運幾乎已經降無可降,球員價值已低無可低。如果默契波論是真的話,港隊能如此這般大開門戶,任人魚肉,香港足球、球員的價值真的無從說起!

更可悲的是──朋友的文章說得很好──「香港」這身份已被中國大陸撕毀得支離破碎。香港的足球,是為祖國而踢;香港傳媒的報導,是為祖國報喜/報憂。更甚者,在文化意識身份上,香港想依附中國,成為中國的一部份嗎?對不起,你永遠是異鄉人,起碼上海、北京容不下香港。

(同時,我也想到,一場足球比賽能有如此能量令人聯繫到國家民族、政治身份背後的文化意義。不過這恐怕是有點離題了。)

文章至此,想起昨天看了陳雲在《信報》刊登的「香港,你哪裡都不用去!」一文。我尚未完全梳理我對這文的感覺,但基本上我是同意陳雲說「港人有必要反省自己,惟不可輕言去殖」。因為,「殖」,是香港的起源,因此也絕對是香港身份不能或缺的一部份。事實上,當我看到龍應台貶斥英國殖民統治的文化政策時,我心中有點不是味兒(日不落……)。

然而,陳雲的文章,也不見得令我很舒服。

不舒服是因為我是很喜歡龍應台的文章,也欽佩她對香港現況的分析。然而,陳雲卻在文中批評龍應台「熱心野火」;她在「香港,你往哪裡去?」一文對香港文化政策的種種質疑、提問、建議,包括去殖和民主理論,則是「昧於現實政治,流於生拉硬套……匆匆論斷……鸚鵡學舌,無的放矢」。

不舒服也是因為陳雲沒有說服力的論據──有朋友說他只是在偷換概念。他為西九龍辯護的論據、列舉「開放理性」和「律令嚴明」的香港政府過往的文化政策、研究項目,從我親身的所見所聞看來,以至宏觀地從香港文化發展的現況看來,是一籮籮失敗的政策和研究──如果它們不是令人苦笑的笑話。對於陳雲指「原址保存與否,要視乎建築物的歷史價值、周遭環境和社區共識而定」,我是同意的,但恕我不能相信我們的政府是從這思路處理中環舊司法建築群、有意識地分析什麼「第一波」、「第二波」,亦不能相信「警政或獄政的史家」的定奪對我們的政府有很大的影響力,因為我不認為我們的政府是「開放理性」兼「律令嚴明」。此外,雖然經濟急速發展、土地需求殷切、環境壓力大等是事實,但卻不能因而合理化舊蹟不能保存。至於陳雲說「龍氏鼓吹的民選政府亦不一定尊重舊物,反而有時會因為要開徵政費、彰顯政績、大派福利等原因而更為強勢開發」,這與中共以至反對民主的人叫我們不要爭取民主、叫我們順從政治現實的一貫語調無疑,我也不想花時間反駁什麼。

不舒服更是因為我不喜陳雲的結語:「港人毋須親共,亦毋須去殖,只要立身中正,守住老住老本,任他八方風雨,我自時來運到。香港往何處去?邊度都唔使去也」。如果龍應台是滿腔虛火,陳雲則是太輕描淡寫,自話自說了。假如香港真能如陳雲所說這般灑脫,陳雲、龍應台以至我的朋友和我根本就不用寫這些文章。香港並非一艘在海闊天空之下自如行舟的帆船,而是被一群金權掛帥的達官貴人所掌舵,致使現時香港在大海中四顧茫然。如果真的「任他八方風雨」,恐怕在「時來運到」前早已翻船了。因此,我們還得需要一團火來提點這班達官貴人。

或許是因為最近我的火氣很猛,所以才說了以上那番話。

8 Comments:

At 11/19/2004 3:01 pm, Blogger  said...

陳雲的文章我也看了, 其實我不太明白他的觀點. 至少, 沒有龍應台的那末清楚. 他說: 不可輕言去殖. 但龍應台似乎都沒有說我們要去殖, 反而更鼓勵我們積極面對殖民地歷史, 否則, 她就不會要求對域多利監獄進行文化調查研究. 要為香港去殖的更似是中央政府, 以至香港權貴們. 所以港督府都要正名"禮賓府", 中學歷史科更說香港從來不是殖民地...

 
At 11/19/2004 3:03 pm, Blogger  said...

還有: 我看足球的資歷尚淺, 那算資深球迷?

 
At 11/19/2004 5:03 pm, Blogger 日不落 said...

龍應台的確有說「去殖」。在「你可認識歌賦街」一段,她說:「於是所謂『脫離殖民』,最重大的意義之一就是,人們回頭去把自己被扭曲、被改寫、被漠視被輕視的歷史挖出來;把被殖民者丟到垃圾堆裡的祖母的日記找回來,擦乾淨,重新,一字一句地辨認,一字一句地讀,從脆弱泛黃的紙張和蒼白的字跡裡,重新發現自己是誰……『脫離殖民』意味著,把殖民者所灌輸的美學品味、價值偏重和歷史觀點──不見得推翻,但是徹底重新反省,開始以自己的眼光瞭解自己,開始用自己的詞彙定義自己;後殖民的政府會把本土的文化歷史古蹟、老街老巷老記憶,即使不美麗不堂皇不甚體面,一點一滴都當作最珍貴的寶貝來保護珍愛」。

另外,以看足球的年資算,我的確比你(以及我身邊的朋友)資深(算一算,嘩,原來可能差不多十八年……)。但論認識深入程度和熱熾程度,我遠遠不及你啊!

 
At 11/21/2004 3:45 p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我對陳雲並不熟悉,既沒看過他的書,也沒看過他的專欄,只是上次在牛棚書展,聽過一場他有份出席的講座。個人感覺他對現實看得很灰,認為人事是執著不來的,所以他選擇相信道家的「道」。「道」生養萬物,同時也是萬物演化的規律,所以看穿了「天地不仁」,方能如莊子般逍遙自在。不過他又是一個很容易激動的人,總好像有很多話要說,卻不知如何說清,很痛苦的樣子。或者他還沒有對「道」徹悟吧,又或者現實太巨大了,根本就容不下個人的超越。這也許就是人的矛盾所在吧....

至於龍應台嘛,我很佩服她那豪爽真摰的性格。文字鋼中帶柔,情理兼備。不過有時候我也會懷疑她那「過份」樂觀的情緒,以她對香港七一的看法為例,似乎就是藉香港的「樂觀」,來投射對台灣的「悲觀」。

就去殖的問題,相信不少香港人都會如你一般,對陳雲的「不可輕言去殖」抱有認同,畢竟香港的「歷史」,就是由殖民者所開創。如今英國人走了,當朦朧、複雜的「香港人」意識,面對「中共」的「大中國」論述時,一下子變成了受擠壓、需改造的「他者」。這樣的情況下,難免一些人被逼各走極端。但殖民者的建構畢竟不是「如斯美好」,這可能就是你所講的「不是味兒」吧?

是陳雲故作的「灑脫」也好,是龍應台的「虛火」也好,其中不也是「我們」的局限和矛盾嗎?香港隊輸了球賽、丟了志氣,同時「中國」也得不到什麼好處,這種曖昧不清,而又不可逃避的關係,不就是「我們」面對的迷失與處境嗎......愈扯愈遠.....

Tale

 
At 8/21/2005 6:02 p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WHAT??????
0:7?????? Impossible!

I am so disappointed. Anyway, HK people are no longer interested in sports. Guess what is the most popular hobbies of the boys now? TV Games or PC games, I bet with anything! Why HK Football could be good in the old days? All the bos played football with neighbours in a nearby abondoned ground everyday! Now? They chat on Internet everyday. Also, the parents aremore concerned now, they force or prefer their children to study hard, as 'study more is the ONLY way to lead to a batter life (re: which is equivalent to earn more money, simply). And normally the sports players are only those who don't need to spend the whole lot of time on homework and studying, which gradually means their academic results are not as good (in HK education system, only reciting and remembering everything in the books do). So, no more sports for HK children, how sad.

 
At 8/21/2005 6:04 p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中學歷史科更說香港從來不是殖民地???
What? Really? So, what is the diference between Japanese and HK (or Chinese) government? Both of them don't respect history, and both tell lies to the students!!!

 
At 8/21/2005 6:14 p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In fact, the identity of being a Hong Kong Chinese is very blurred in front of foreigners (except British, normally). They couldn't understand the fact that we still use coins with Her Majesty's image, and they couldn't understand how can we have two passports, they couldn't understand why we say we are from Hong Kong while HK has already changed to be a part in China. I mean, for the last one, it was just over sensitive, because most people from Beijing and Shanghai would also state their city name intead of the country name. It just shows that they are confident and proud of their own city, believe that people must know it. Anyway, not only once I have encountered people who thought HK was a Japanese city. I never felt angry. You know, my Geography is not good either, I don't know which South American city is in which country, so I wouldn't blame them.

Anyway, for those who don't understand the situation of China, we can never expect them to know the situation of us (Hong Kong people), as it is more advanced, and much more complicated. We have to know Chinese culture (at least suthern Chinese culture, in Canton) well to understand many things in HK.

 
At 2/16/2007 3:01 p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Best regards from NY! Fastest psp and free flat screen conga Fire fire latin song Xxx only blowjob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