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ugust 16, 2006

二手玫瑰



七月廿一日,當Miss Lee啟程飛往日不落帝國展開北歐之旅時,我則偕朋友們乘坐九廣東鐵再轉乘深圳地鐵到世界之窗。我們本可環遊世界,但我們固然意不在此。我們來,是要看連續三晚中國搖滾音樂節的首兩場,特別是:二手玫瑰的演出。

第一晚,我們認識了「美好藥店」,這是兩晚最佳收獲之一。當晚的壓軸是崔健。我從前沒認真聽過崔健,更沒想過會看他現場演出。但這卻是我第二次看他了,人生就是這樣意料不到。崔健唱了幾首新作,還有「紅旗下的蛋」,當然還有「一無所有」。朋友是崔健之友。完場後,他這樣告訴我們:以後不會再看崔健了。對於我來說,崔健的新作總是聽不入耳的。至於「一無所有」呢,固然有所感動。只是,他多年來重覆著同一樣的感動, 好像是有點可悲的。

第二晚,每當轉場的時候,我均焦急地走到台前,想著:要輪到二手玫瑰麼?

噢噢,二手玫瑰終於出場了!發夢也想不到:我能近距離看到二手玫瑰的演出!二手玫瑰會演出我最喜歡的「採花」嗎?

除了主音梁龍之外,其他成員好像是新的。梁龍披著長髮,穿著紅色高跟鞋,一身飄逸(不過我覺得他的衣服很熱人)。

最最最令我難忘的是:梁龍果然妖艷,他的聲音同時是如此雄渾響亮!他現場演出的歌聲,比唱片錄音的雄亮懾人百倍!

不知不覺間,二手玫瑰演出了七首作品:「伎倆」、「火車快開」、「允許部份藝術家先富起來」、兩首新作,還有「採花」!雀躍與汗水混合,同時我感動得快要哭了!

我喜歡二手玫瑰,是因為他們(梁龍的)獨一無二的音樂,還有(梁龍的)跳躍、活潑、詼諧、辛辣的歌詞!(原來搖滾樂是可以這樣的!甚至:這搖滾是中國獨有的!)

「我被活活的逼成了個工人
我被活活的逼成了個商人
我被活活的逼成了個詩人
我被活活的逼成了個廢人
  
允許我國的農民先富起來
允許我國的美人先富起來
允許我家的傭人先富起來
允許我國的藝術家先富起來

一群豬啊飛上了天
一群海盜淹死在沙灘
我的兒子被做成了金錢
搖曳的花枯萎在河岸」  --允許部份藝術家先富起來

同行的豬肉後來告訴我:二手玫瑰已簽約大國唱片。這頓時令我憂心起來:多了人認識二手玫瑰是好事,但樂隊名成利就後的結果往往是……

是夜不斷在聽二手玫瑰。想起豬肉最近又專程赴往北京看二手玫瑰的演出,教我如何不妒忌(我想豬肉看到這一點時會很自豪和高興)!在第五遍聽「允許部份藝術家先富起來」之時,我居然想起:余華的《兄弟》!

Track 1:採花
Track 2:允許部份藝術家先富起來
Track 3:火車快開
Track 4:伎倆
Track 5:徵婚啟示


相關連結:

吃豬肉的豬:玫瑰與北京--玫瑰色相
吃豬肉的豬:二手玫瑰!
思存:二手告白
日不落:恭喜發財之允許部份藝術家先富起來
日不落:採花(重播)


11 Comments:

At 8/17/2006 11:26 am, Blogger 志雄 said...

太今人妒忌了,我都喜歡她們的。但兩次都去唔到,激死! 是的,喜歡她們就是獨一無二,同時又有本土特色,我相信好的音樂應該是有這些原素的。

 
At 8/17/2006 12:59 p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回來了,吼吼﹗
關於此行,讓我慢慢悠著寫…

好一個「雄渾響亮」﹗日不落筆下竟有fans氣……果然是著迷了,就像我…

實情是,現場和碟就是不一樣,絕對是棒呆了…即使碟也很棒。

摘選梁龍語錄︰
「下一首歌:《夜深了》夜?邊能幹點啥呢?別一起幹,分開幹,謝謝! 」
(不是這次,這次沒有唱,應該的。)

 
At 8/17/2006 1:04 p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啊嗯,fans才會注意的小道消息一則︰
梁龍係77年生人。
(看不出來吧?你以為是六幾年的吧?)
吼吼吼﹗

 
At 8/17/2006 1:31 p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關於名成利就與樂隊,我想他們有想過?看看下面這首歌噢﹗

招安

你無須去陪我堅持
如果今天的天氣還是那?軟
你無須去陪我堅持
如果明天的朋友還是那?硬
你的明天已成?一種負擔
所有的刺激也不會感到新鮮
你需要真正的鬱悶一段時間
找到證據去合理的蛻變

你已不是個窮光蛋
^^^^^^^^^^^^^^^^
這?不是你尋找的樂園
^^^^^^^^^^^^^^^^^^^^
你已不是個窮光蛋
這?不是你?所欲?的樂園
你已不是個窮光蛋
你已感覺不到屬於你的危險
你已不是個窮光蛋
這?不再是你最刺激的樂園

如果搖滾或者憤怒只屬於窮光蛋,那我們還希望個什麼屁?我…操﹗(吼吼吼﹗模倣的快樂﹗)

 
At 8/17/2006 8:49 pm, Blogger 日不落 said...

志雄兄:
我不會為看了一次二手玫瑰而沾沾自喜,在你面前曬命……有機會的!有機會我們一起去看二手!一起喊「一群豬啊飛上了天」!
(幸好不是一堆豬肉飛上了天~)

豬肉:
著了迷,也不用瘋狂留言吧……

是的,從世界之窗回來後,再聽他們的大碟,仔細看看,咦,驚訝地發現,梁龍與我也是77年出生!天啊,他那麼捧,而我則……不過,我還是喜孜孜地告訴身邊的人,因為我好像找到與二手玫瑰的一些連繫……

 
At 8/18/2006 4:16 a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吼吼吼﹗
第一篇,完成嘍﹗
來看看吧﹗

 
At 8/18/2006 4:17 a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吼吼吼﹗
第一篇,完成嘍﹗
來看看吧﹗

 
At 8/18/2006 9:16 am, Blogger sc said...

嘩, 歌迷會呀....

嘩嘩嘩!!! 豬肉仲有美好藥店!! 去大埔抄佢家!! 燒左佢!!

 
At 8/21/2006 7:02 p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喂…好更新啦喎…比如話,推介下我的玫瑰與北京系列咁…
唉…

 
At 8/27/2006 10:58 p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Thanks for your recommendation. Can you tell me how can I have a listen to the tracks? There doesn't seem to be an actual link...

 
At 8/28/2006 10:34 pm, Blogger 日不落 said...

無名氏:
歌仔可在日不落版面右邊(即 contact me下方)的radioblog可聽啊~
歌仔也可在網上搜尋試聽~

至於二手玫瑰的碟嘛……好像最近沒見過有得賣,或在網上能買到?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