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October 06, 2004

回「觸摸父母」

朋友有篇文章,題為「觸摸父母」。 文中他提及一本名叫《人生九十九件必做的事》,當中包括為父母按摩。他發覺,自從長大之後,便很少觸摸父母,多只是「被」父母觸摸的經驗。

同樣,我自從潛意識及至真正懂得「自主」這概念之後,很少與父母有身體接觸。

記得小時候我媽很喜歡扭我的臉。到小學不知什麼年級的時候,就很抗拒她這行為。後來,我會因而發我媽脾氣。因為我覺得我媽這樣做,是由於我還是小朋友的緣故。久而久之,我媽再沒有扭我的臉了。

小時候也會幫我媽按摩膊頭呢。但忘記什麼時候開始,我沒有為她做這回事。

小時候的我很「痴」老爸的。但長大之後,我們的距離越來越遠,大家經常不明白對方說些什麼。雖然我內心是很敬重我爸,但坦白說,有時和他獨處的時候,感覺怪怪的,很不自在。和我媽媽獨處時反倒沒有這樣的感覺。大概是,起碼我和我媽語言上仍能夠溝通。

說到底,我是很少觸摸父母。其實不要說觸摸,很多時我會下意識地與他們保持身體距離。

但是,我仍然記得我最近幾次觸摸父母的情景。

那時是年初,我媽媽病了。當我媽媽軟弱的時候,她會主動的摟著我。最初我也覺得怪怪的。但後來,我也會主動摟摟她,捉捉她的手,好像也有按摩膊頭。雖然仍覺得有點不自在,但心痛的感覺被不自在的感覺更強烈。因為,當我親近媽媽的時候,我的身體實實在在地感覺到她虛弱、震慄和瘦骨嶙峋的身軀。

那時候,我爸承受著巨大的有形和無形壓力。我也會按按他的手,摸摸他的面,甚至摟一摟他,來表達我對他的支持、敬重和感謝。雖然,我還是感到不自在。

也是在那時候,我意識到:原來我很久沒有觸摸他們。對於觸摸他們而感到不自在,我其實是相當介意和內疚,也會覺得很疑惑:我們本應為一體,但為何現在卻這麼陌生?

我曾經答應過自己,當我媽媽痊癒後,仍要花多點時間、心思與他們一起。不過,坦白說,到現在,我沒有好好履行我的諾言──雖然,我知道我日後會因此而感到內疚的。

甚至,我發覺,我沒有好好看過他們的樣子呢。

我記得去年每朝早返工坐巴士,會遇到一對夫婦和他們上幼稚園的小女兒。小女兒很明顯和我小時候一樣,是戀父的(小女兒的母親也因此而發過一次脾氣呢)。父女給我最深刻印象是:小女兒下車後,會依依不捨的在車站用眼睛找尋仍在車上的父親,然後情深款款的送一個飛吻給父親,父親又會回她一個飛吻。有時我想:不知父女的情深關係會維持多久?當他們「情變」的時候──通常是多是女兒「變心」的──父親的感覺會如何?他會承受得起麼?想到這裡,我懷疑我有傷過我父親的心呢!

朱自清的《背影》是令我很感動的文章(雖然它的內容我大部份都忘記了)。事實上,我是很害怕看父母的背影。因為每次看到他們的背影,我都不期然心想:他們真的老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