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ugust 27, 2006

現代教育小記

看到豬肉的新作中學迎新集中營,在騎騎笑兼若有所思之餘,想起昨午與 Miss Lee在城大的交談和經歷。

話說昨天有人嫌三嫌四兼守財,害得 Miss Lee在又一城逛了一大個環後連粥也沒得吃之餘,又得要跟人去城大去吃平價午餐。

我們從又一城來到城大之時,看見一班穿同一服式的同學仔走過。

「嘩,依家仲係 O'camp呀?」Miss Lee 以其常用的帶笑口吻道。
然後 Miss Lee 告訴我一件很好笑的事:「中大的O'camp又上新聞o勒!」
我顯得不太出奇:「哦?又攪咩?」
Miss Lee笑道:「就係報導四大書院互片無事發生囉!」
我顯得很出奇:「o下?咁都得?」

就是了,是年 O'camp的口號,經過大學上層的重重審批。

然後我們城大的扶手電梯旁,看到一個指示牌:「家長諮詢日」(確實的節目名稱忘記了。致電給Miss Lee求證時,她說:忘記了,當時無細心去看,只是知道都係個味野啦!)。

我倆皆「嘩」了一聲、「唔係呀嘛」之類。Miss Lee 說:「嘩,敝校……不,是以前的敝校今日也舉行『家長諮詢日』呀!」

我則在嘻嘻笑。除了因為城大的「家長諮詢日」與Miss Lee「以前的敝校」撞期之外,也是因為當 Miss Lee 說「敝校」的時候,我果真想起「弊校」喎。


3 Comments:

At 8/27/2006 10:51 pm, Blogger MissLee said...

黃英琦8月27日在明報的專欄︰

後患無窮

 孩子剛兩歲,家長忙不迭為他報讀「遊戲組」,全程由菲傭陪同。由下車開始,孩子腳不沾地,母親抱?孩子直達遊樂中心,傭人緊緊隨後。孩兒在遊戲組不願意與別的孩子玩,指?房間角落的玩具,菲傭醒目,一個飛奔腳步,捷足先登,拿到玩具給少爺,孩子和他媽媽笑逐顏開。

 孩子六歲入小學,母親奔波數年,終於尋得理想學校,為了迎合家長心意,今天的小學也要搞迎新營。六歲孩兒,首次有機會參加「迎新」這碼子的玩意。

 小學的迎新營活動之一,是急口令。孩子講不來,輸了,老師要他蹲在地上扮鴨仔跳。孩子滿臉不高興回家哭訴,家長憤怒異常,矛頭直指學校,批評學校施行「體罰」,還驚動傳媒,真有點無限上綱。

 整個小學階段,孩子的自我管理能力非常低,在他的周圍是父母精心設計的保護罩,他被牢牢蓋住,不能脫身,每時每刻都由父母安排﹕補英語學樂器學打拳,不用孩子費心。父母寵小孩,讓他覺得永遠是對的,偶有老師批評,他接受不了,認為自己沒錯,回家投訴,母親繼續為他出頭。

 至孩子十六歲,升高中了。父母送他到外國讀書,習慣由家長傭人打點日常生活的年輕人,竟在外國久久適應不來,每晚電話哭訴,結果數月後就退學回港,進入直資學校。孩子轉校,父母陪同整個註冊過程,學校要學生填寫學籍表、興趣調查表,孩子沒精打采坐在一旁,大小表格都由母親填寫。

 這都是真事,是我認識的個案中拼湊起來的圖畫。

 難道上高中要註冊,所有學生都有家長陪同﹖不,當然有部分是獨自前來。可是,家長不在旁,孩子面對表格,更無從入手,填得一塌糊塗了。

 又數年,孩子讀大學。面對玩得很「喪」的大學迎新活動,他可能被當眾恥笑和捉弄,他「瘋」不起來,會怎麼樣﹖我想,他會像其母親般向傳媒投訴,讓大學的迎新活動在報紙曝光。

 孩子近廿歲了,從未被考驗和磨練,身嬌肉貴,遇上小挫折就視為天大的事,也許還會做傻事。家長這保護罩,真後患無窮。

 
At 8/28/2006 1:47 pm, Blogger sf said...

請問, Miss Lee 說的「以前的敝校」不是中大吧?

 
At 8/28/2006 10:24 pm, Blogger 日不落 said...

Miss Lee:
無話可說啊。

sf:
不是。是指Miss Lee以前任教的學校。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