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pril 09, 2006

放生

這一隻黃蜂--其實我不知牠是什麼,只見牠長長的、黃色的、有黑色橫間的身軀上有一對翅膀,故名之為黃蜂--與我相處了二又四分一的工作天。

我不喜開冷氣。每個工作天回到辦公室,第一件事是打開窗戶,好讓清風送爽,也好使我工作覺得累或沉悶之時,清楚地看到外出的景緻--那其實是我曾經住處。有時太熱迫不得已開冷氣,也會打開少許窗戶,好使空氣流通。

大前天工作的時候,頭頂突傳來叮叮噹噹之聲。抬頭望去,原來一隻昆蟲在天花板上的兩支光管間撞來撞去。大概,牠是從打開的窗戶誤闖了進來吧。在偶然牠停下的時候,我看到那是一隻外形與黃蜂相像的昆蟲,只是身子比較長而已。

我想,牠不會有什麼攻擊性。我也猜想,亦希望,牠既然懂得從打開的窗戶飛進來,牠也會懂得在那裡飛出去,畢竟,戶外才是牠生活的地方。

只是,牠偶而飛來飛去,偶而停下來,好像沒有離開的意思。

當我離開辦公室的時候,大抵我太高興了,我忘了牠的存在,並關上了房門。

第二天回到辦公室,依舊打開窗戶。坐下來,又傳來叮叮噹噹之聲。看見在天花板盤旋的牠,想:咦,你還在哩,你餓不餓?

那天,偶而也會聽到叮叮噹噹之聲。我同樣盼望,牠懂得離開。

離開辦公室之時,我又太高興,又忘了牠的存在,又關上了房門。

昨天回到辦公室,又聽到叮叮噹噹。噢,你還在哩。

只是,牠沒有之前的兩天那麼活躍。更多的時候,在地板上慢慢爬著,或乾脆不動。我想,大概牠很累,或很餓了。

於是,我執起了一張紙,放在牠的腳下,讓牠爬上紙上。這是我與黃蜂最親近的接觸哩。

我小心翼翼地拿起紙張,黃蜂還在爬著。我走到窗邊,伸手向外,將紙在半空中揚了一揚,與我相處了兩個工作天多一點的黃蜂,便向更高的天空飛走了。

那一刻,腦海裡浮現了「生命」兩字,也感到很高興。

依然,同時我想:疲倦的黃蜂,能飛得多久和多遠呢?


6 Comments:

At 4/10/2006 1:59 p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少見日不落如此感性。小小黃蜂能飛多遠?嗯.....我想起碼比起天水圍那隻自來蟹幸運得多吧?!嘿嘿

 
At 4/10/2006 4:48 pm, Blogger  said...

以下既野, 唔知同你篇野有咩關係, 唔好問我...

每逢有蚊子咬我, 我總會想打死牠. 有一次, 我突然有感而發: 若不是你令我痕, 我是不會打死你的.

那一刻, 我突然想到, 痕癢的感覺, 蚊子是感受不到的. 牠只知道, 吸人的血是一件相當危險的事情, 會有生命危險. 但牠永遠不知道, 殺身之禍, 不是因為吸血, 而是痕癢的感覺. 若果牠知道這個秘密, 或許, 牠們會研究一下, 怎樣吸血而不帶來痕癢的感覺, 從此, 人類與蚊子, 可以和平共處.

 
At 4/10/2006 5:03 pm, Blogger  said...

對不起... 在你這麼感性, 愛惜生命的文章底下, 竟然留下如此冷血無情的留言, 大剎風景...

不過, 這裡不容許人更改已post的留言, 真抱歉.

 
At 4/10/2006 5:12 pm, Blogger 日不落 said...

貓兄(也順道回Tale兄):

說什麼感性和愛惜生命哩...

說實話,我看到黃蜂闖進(看!用詞多麼富保護主義色彩~),曾閃過殺機。只是,黃蜂飛得高,不能殺。一秒後,想到:「人不犯我,我不犯人」,是故與牠共處。寫文章的時候,確實想起當時心態。只是,與文題不合,故刪之。(看!作者未死~)

你有關蚊的留言,令我想起當時之心態。如果黃蜂犯我,我想我還是會還擊。愛惜生命,就無從說起……

 
At 4/13/2006 5:46 pm, Blogger sunfai said...

一念天堂, 一念地獄。得饒人處且饒人囉.......

 
At 4/17/2006 6:40 p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黃蜂是我小時候的玩物之一,那時候不懂放生,雄蜂沒尾針,我們活捉雄蜂剪去部分翅膀就可讓牠們在地面滑翔……善哉!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