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y 25, 2005

秘密

那天翻開朋友在看的小說《惡魔的女兒》(作者:陳雪),開首有這麼的一段:

每個人都有一些回憶是他不會告訴任何人的,除了告訴他的朋友。還有其他的事,是他連朋友也不會講的,他只會對自己說,秘密地說。然而,一個人還有一些事,是他連自己也不敢講的,每一個正派的人都有相當數量的這種事,深藏在某處。對於有關自己的事,人必定要撒謊。

--杜斯妥也夫斯基《地下室手記》

這段文字,闡述了三個不同層次的回憶/秘密/意識:
一、一些只會告訴朋友的回憶;
二、只會對自己說的秘密;及
三、連自己也不敢講,藏於深處的回憶/秘密/意識。

然後我便問朋友,你有沒有一、二和三呢?

他說當然有啦。說起三,他一邊鄭而重之地讀道:「一個正派的人都有相當數量的這種事 ~」,一邊卻手指指,指著我。

然後我深思了一下,一有;二好像……都無,嘿,因為遲早都會告訴給身邊的朋友;三呢……那刻的確想來想去都想不到。之後我又想了幾天,好像真的沒有三,更自誇說是因為自己做人對得起自己,對得起人吧。一幅悠然自得,光明磊落的得意相。

又過了幾天,清理電腦的時候,發現幾篇去年寫的日記……應該說是「偶記」。

我還記得那幾篇寫什麼,但不敢打開來看看,卻又不將之刪除。

原來,果真有一些回憶,是自己不想/不敢回顧。

這其實是我不能持續寫日記/偶記的原因(除了是因為懶和日日如是之外)。

所以,說真的,我在這裡所寫的,不完全是最「真」的。

******

這是我做功課陷於僵局之時休息之作。

我不會將這經歷告訴我老闆,因為我現正身處辦公室中 ~

這是一個只會告訴朋友的回憶。


4 Comments:

At 5/25/2005 6:56 pm, Blogger WHY said...

我有大量的(三)。大量到我自己想起都覺得驚。
我甚至曾經以惡魔形容自己。

 
At 5/26/2005 8:59 am, Blogger Andy said...

Dostoyevsky has truly inspired us. I have a lot of (2) and (3).

 
At 2/06/2007 1:09 p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I have been looking for sites like this for a long time. Thank you! Incorporating of signal control in traffic system Uniden 900mhz phone 4lowrates.com affiliate program Star destroyer toys Mandatory vehicle insurance pee voyeur Malpractice and negligence legal office Security system and ip

 
At 2/22/2007 5:48 a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Very nice site! » » »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