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y 16, 2005

關於父母的速寫

其實,我蠻喜歡寫我的兩老。因為寫他們,不用深思細想,且最能坦然直率。可能,最重要的是,儘然寫時不用花很多心力,但寫畢後,總覺得文章曉有意思(對我來說),嘿嘿~~~

而且,無論寫時和寫後,我都覺得很寫意和舒暢。

有時,當我看到兩老日漸衰老的面容時,我更覺我應多寫他們,盡量將與他們一起的點滴記下……

******

某個週末回老家,媽滿心歡喜告訴我,爸致電香港電台玩遊戲,贏了部收音機。爸在旁邊喜孜孜且笑淫淫地聽著媽的陳述。

之後,收音機到手了,卻怎樣弄也收不到任何電台!於是,爸又如平時一樣,不斷罵政府,說政府電台浪費資源之類。

昨晚,我媽告訴我,爸又成功致電電台點唱。他點完唱,順便在大氣電波投訴:「那天我贏了部收音機,好開心,但取了收音機之後,就好唔開心,因為都聽唔到o既~」主持人於是(不得不)讓他換一部新的。同樣,爸在旁邊喜孜孜且笑淫淫地聽著媽的陳述。

我們笑罷,我跟進問道:「老豆你點咩歌?」

媽道:「真的愛妳~」

我姐的回應是:「阿車~~~」

******

兩老到港台換收音機的那天晚上,順道來我住的地區和我吃晚飯。

吃什麼好呢?我和兩老走到一條頗多選擇的街道。

在那街道上,媽放棄了原本意屬的日本菜,選擇了潮州菜。爸則罕有地對有所偏好:他想吃上海菜。

其實我也想吃潮州菜,但念及爸鮮有地有意見,遂不說出我的意向,並著他們自行解決。

他倆相敬如賓地爭持不下。

爸最後提議猜拳,媽卻不願玩這小玩意。

於是,我代表媽出戰。

一猜,爹輸了。

我看到他貪玩的臉容上閃過失望的眼神,便道:「嘿嘿,三盤兩勝啦!」

再猜,一比一。

決勝局,二比一。潮州打敗了上海。

爸已經玩得好開心,沒什麼失望。得勝的我很高興,不全是因為潮州勝了,而是因為印象中好像沒有與爸猜拳,而且很久沒有見過他那貪玩的樣子。

在踏進潮州菜館的同時,我看到在我們不遠處站著一個女人,她笑淫淫地望著我們,眼光帶點欣羡。

******

前天,和好朋友談起媽。

數學運算異常差的我告訴他我媽的出生年份,並著他算算媽的歲數。

五十九!原來我媽快六十歲!(終於有個免稅額啦我!)

其實我不時也計算我媽的年歲,只是經常忘記了。每次運算的答案,總令我有點吃驚!

為何我只計算我媽的年歲?我爸呢?

不是我偏心。純粹是因為,連我爸也不知自己何年何月何日出生。

*****

上星期日是母親節。在老家樓下的街市,以比買報章還低的價錢--五元,買了一枝玫瑰,免得兩手空空回家嘛。

昨晚,我、我姐和姐夫帶同兩老吃自助餐,補祝母親節。

聽說,這是兩老第一次吃自助餐。昨晚,他倆(在我們再三叮囑下)適可宜止地吃了很多,整晚興奮開心狀。

(的確,昨晚的自助餐,很豐富,很美味,我今早……到現在仍回味無窮……仲想食添~)

******

剛才看到朋友的文章,說只有父母與子女之間才有理由慶祝生日。

的確,生日那天,其實應該是向父母道謝的一天;那一天,方是父母親節。

N年前才想起這道理。
於是,N年前起,父母為我慶祝生日時,我均覺得有點不好意思。因為我生日,主角不應是我,而應是父母。
於是,N年前起,我父母必為我慶祝之餘(不一定正日),我生日那天必會向父母道個謝。

你生日那天,又有否想起要感謝父母呢?

(另,如果你要攻陷情人的父母,尤其是母親,本人認為,在情人生日那天,應向情人的父母道謝,例如買禮物送給情人的父母,以表你對世伯伯母生了及養育情人的謝意,嘿嘿,死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