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y 13, 2005

講錢傷感情

正當大家討論綜援改革的溫度不斷上升之時,我想許寶今天在《明報》的一篇短文是一個不錯的參考文章。

再細想李嘉誠捐助港大十億一事,不難知道資源分配的大方向。

講錢傷感情,都係唔講咁多。要做功課。

熱烘烘的討論:
思存:又是綜援
熊一豆: 港大教授︰單親綜援變相鼓勵人成為單親
港燦:鄭女士

******

誰是中產階級的敵人
許寶強

領 匯 事 件 後 , 有 一 種 流 行 的 看 法 , 認 為 近 年 香 港 的 中 產 階 級 風 光 不 再 , 主 要 是 由 於政 府 和 政 客 「 損 中 ( 產 ) 扶 貧 」 , 間 接 或 直 接 地 把 矛 頭 指 向 低 收 入 階 層 ( 特 別 是 綜援 戶 和 所 謂 的 「 低 質 素 」 新 移 民 ) 。 不 過 , 這 種 帶 點 民 粹 主 義 味 道 的 政 治 觀 點 , 建基 的 恐 怕 是 對 中 產 階 級 的 單 一 理 解 。 但 回 顧 歷 史 , 我 們 至 少 可 看 到 中 產 階 級 兩 種 不同 ( 甚 至 相 反 ) 的 政 治 性 格 。

以 20 世 紀 初 的 歐 洲 為 例 , 英 年 早 逝 的 政 治 學 者 Gregory M. Luebbert 在 他 的遺 作 Liberalism, Fascism, or Social Democracy-Social Classes and the Political Origins of Regimes in Interwar Europe (1991, OUP) 一 書 指 出 , 二次 大 戰 期 間 歐 洲 的 中 產 階 級 , 基 於 不 同 的 社 會 背 景 , 在 不 同 的 國 家 採 取 了 極 不 同 的政 治 立 場 , 例 如 在 英 、 法 、 瑞 士 等 自 由 主 義 力 量 較 強 的 地 方 , 中 產 階 級 能 成 功 統 合勞 工 階 級 , 成 為 抵 制 法 西 斯 和 社 會 主 義 的 力 量 ﹔ 相 反 , 在 意 大 利 、 德 國 和 西 班 牙 的中 產 階 級 因 分 化 而 力 量 薄 弱 , 最 終 因 自 身 無 力 回 應 社 會 主 義 的 挑 戰 而 依 附 或 支 持 法西 斯 政 權 。

著 名 英 國 社 會 史 學 者 霍 布 斯 鮑 姆 ( Eric Hobsbawm ) 在 他 的 《 極 端 的 年 代 》 也 印 證了 法 西 斯 政 權 確 實 獲 得 不 少 中 產 階 級 支 持 。 從 這 段 歷 史 看 到 , 中 產 階 級 既 可 以 是 貫徹 的 自 由 主 義 者 , 但 也 可 能 會 加 入 反 自 由 民 主 的 法 西 斯 隊 伍 , 既 可 以 與 低 收 入 階 層結 盟 , 也 可 以 極 端 排 他 排 外 。

在 自 由 主 義 佔 主 導 的 香 港 , 中 產 階 級 一 般 會 被 形 容 為 理 性 、 專 業 , 自 由 經 濟 是 他 們的 信 念 , 政 治 干 預 ( 特 別 是 低 劣 的 ) 是 他 們 的 大 敵 。 如 果 尊 重 事 實 是 中 產 的 理 性 和專 業 的 具 體 表 現 , 自 由 競 爭 是 保 障 中 產 利 益 的 支 柱 , 那 麼 我 們 或 可 以 推 論 , 與 二 次大 戰 時 期 的 英 、 法 、 瑞 士 接 近 , 香 港 中 產 階 級 的 真 正 敵 人 , 其 實 並 不 是 低 收 入 人 士, 而 是 各 種 各 樣 非 理 性 的 民 粹 主 義 , 以 及 來 自 上 層 ( 包 括 政 府 和 大 企 業 ) 的 低 效 (以 至 浪 費 ) 的 管 治 和 反 自 由 的 壟 斷 。

經 濟 壟 斷 結 構

首 先 , 在 香 港 過 去 十 多 年 中 , 威 脅 自 由 經 濟 體 系 和 自 由 經 濟 價 值 的 , 主 要 來 自 大 企業 的 壟 斷 ( 當 中 包 含 了 政 府 的 經 濟 傾 斜 政 策 ) , 而 非 從 未 出 現 的 最 低 工 資 。 最 明 顯的 例 子 是 數 碼 港 項 目 沒 有 公 開 招 標 、 紅 灣 半 島 不 經 過 自 由 市 場 競 爭 的 由 公 轉 私 、 中電 和 港 燈 的 極 高 的 保 證 利 潤 , 以 至 政 府 近 年 的 高 度 選 擇 性 的 賣 地 政 策 , 這 些 明 顯 違反 自 由 市 場 開 放 競 爭 原 則 的 案 例 , 涉 及 的 金 錢 數 額 和 對 經 濟 以 至 政 府 財 政 的 影 響 ,顯 然 遠 高 於 政 府 的 「 扶 貧 」 開 支 ﹔ 其 所 造 成 的 對 自 由 競 爭 的 長 遠 影 響 ─ ─ 包 括 迫 使中 、 小 企 業 要 支 付 更 高 的 租 金 和 電 力 成 本 ( 由 於 缺 乏 市 場 競 爭 ) , 從 而 整 體 削 弱 香港 的 競 爭 能 力 ─ ─ 也 絕 非 微 不 足 道 。

其 次 , 政 府 近 年 最 主 要 的 公 共 開 支 , 仍 然 是 教 育 ( 02/03 年 佔 政 府 公 共 開 支 的 21% ) , 綜 援 的 支 出 則 大 約 佔 政 府 公 共 開 支 的 6% , 遠 低 於 教 育 開 支 。 6% 的 綜 援 支 出 似乎 不 至 於 明 顯 影 響 中 產 的 福 利 , 但 龐 大 的 教 育 開 支 卻 直 接 與 中 產 的 利 益 息 息 相 關 。

不 過 , 政 府 每 年 投 放 500 多 億 的 教 育 支 出 , 似 乎 沒 有 令 中 產 父 母 完 全 放 心 讓 子 女 在學 校 學 習 , 各 種 額 外 的 教 育 投 資 , 例 如 送 子 女 往 直 資 學 校 、 到 外 國 留 學 、 補 習 、 參與 各 式 各 樣 的 課 外 活 動 等 等 , ? 實 佔 去 了 中 產 家 庭 收 入 的 另 一 大 部 分 。 如 果 政 府 的教 育 支 出 能 產 出 高 質 量 的 教 育 成 效 , 中 產 家 庭 的 支 出 大 概 可 以 大 幅 降 低 , 中 產 父 母也 不 用 過 於 憂 慮 子 女 的 成 長 , 這 樣 自 然 能 夠 減 輕 他 們 面 對 的 物 質 和 精 神 生 活 的 壓 力。

政 府 低 效 管 治

因 此 , 損 害 中 產 ( 同 時 也 損 害 低 收 入 階 層 ) 的 , 並 不 是 政 府 增 加 了 福 利 支 出 , 也 不是 中 產 沒 有 享 用 政 府 資 源 ( 事 實 上 近 年 政 府 的 教 育 、 基 建 、 保 安 等 支 出 約 佔 公 共 支出 的 四 成 ) , 而 是 政 府 的 公 共 開 支 ( 包 括 福 利 和 教 育 ) 未 能 有 效 地 運 用 , 達 至 令 中產 ( 和 低 收 入 階 層 ) 滿 意 的 效 果 。

如 果 上 述 的 分 析 是 正 確 的 話 , 改 善 香 港 中 產 階 級 生 活 的 主 要 阻 礙 , 恐 怕 是 源 自 政 府的 低 效 管 治 和 經 濟 的 壟 斷 結 構 , 而 這 些 也 是 低 收 入 階 層 所 面 對 的 共 同 問 題 。 選 擇 民粹 主 義 還 是 自 由 主 義 ﹖ 香 港 的 中 產 階 級 或 可 以 史 為 鑑 。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