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y 18, 2005

太極



大約大半年前,我開始學習楊式太極拳。

昨晚,師父教了第八十三式「左顧右盼」及第八十五式「收勢」。

今早,我便得以將楊式太極拳八十五套路全數裝模作樣地打出來。

終於能以「收勢」結束太極練習,甚有守得雲開見月之感,嘿 ~

******

那些招式最難掌握?

學海無涯,太極是博大精心的造詣,恐怕學一世也學不完。

我還是初學者,我還可以上中班、深造班……

因此,對我來說,整套太極拳,還是很難掌握。現階段,只求形似。

然而,某一些招式,連形也不似了。例如,左右分腳、左蹬腳、右蹬腳(點解師父分/蹬腳可以分/蹬得咁鬼靚?)、轉身右蹬腳(點樣先可以轉身之後唔會跌?)、轉身雙擺蓮(點樣先可以打到腳面?)……

******

打太極時,必要全神貫注,心無旁騖,方能(有機會)將招式無誤地打出來。

就是那份全神貫注,心無旁騖,帶來整天最平靜舒暢的一刻。

有時,我心有雜念,思前想後,總會打漏招式。或甚者,平時(懶係)能流暢地打出來的招式,一下子便忘記了。

******

學習太極,講求恆心和耐性。

其實,四年前我學習過一次楊式太極拳。然而,中途疏懶,無心學習和練習,課程完了之後什麼也忘掉了。

曾學過的,又失去了,一直對此感到無比懊悔。於是,當大半年前再次有機會學習時,毫不猶豫地報名參加了。

然而,這次學習期間,也曾無心向學及疏於練習。及後記起四年前的錯失,又見同學們打得頭頭是道,自己則不進反退,遂有一輪自責,並發奮圖強,現在總算初步學懂了。

師父也不時提醒我們,現在只是初步學懂了,有時間、有興趣可繼續深造。最要緊的是,不要荒廢了它,必要勤於練習。不然,這是非常可惜的事!

係o既,師父!

******

師父常說,打太極如能持之以恆,對身體必有裨益。

此話不假。

這大半年來,不斷訓練自己,習慣每朝練習太極(最近身體如許可的話,打畢太極後也會跑步一會)。偶而因天雨無法練習,便會覺得有點不自在;偶而因疏懶而沒有練習,便會自責,第二朝便再練習起來。

就在這大半年裡,我沒有光顧過醫生。連寒天之時,最常患的傷風咳也不見了。

只是,身子仍容易感到疲倦。

希望我真的能持之以恆,促進身心康泰。

身邊的朋友不妨鞭策下我,以防我疏懶,嘿~

*****

每次打畢太極,抹一額汗後(運動過後會出汗嘛),特別是那次能無誤地完成(以我一己標準而言),總會想起:我每朝能夠在屋外一邊打太極,一邊享受著晨早的安寧,都覺得自己,很-- 幸--福,嘿 ~

偶而看到別人打太極/八段錦之類時,都會細意看她/他如何打,在打什麼招式。這樣遠觀切磋,都很開心,嘿 ~

*****

誠意向你們推介太極。

當然,如能找到一樣適合自己、有益身心的康體活動,就算不是太極,也必是一件美事!

******

當然,打太極是好,但是:

做人成日耍太極,就很不要得了,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