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pril 12, 2005

榆林拒絕擺放女同志小冊子

星期天到過榆林,星期一看到這段新聞。

不知各位對此事有何高見?

******

擺放女同志小冊子被拒  團體抗議書店歧視
《明報》 .20050411. A13

【明報專訊】「香港彩虹」不滿榆林書店拒絕擺放女同性戀者心路歷程小冊子《她們的女性印記》,昨日派員到書店遞交請願信,以示不滿書店以宗教理由封殺「性傾向平等」的資訊。書店負責人回應時指出,他們並無歧視同性戀,但希望對方尊重其「揀書」的自由,不要有「逆向歧視」。

平機會表示,暫難評論事件是否涉及歧視。立法會議員張超雄及劉慧卿表示,尊重信仰自由,但亦希望書店有容人的雅量,讓不同類型的書刊能百花齊放。

「香港彩虹」發言人煒煒表示,他們早前獲民政事務局資助,印製了數千本講述15個女同性戀者口述歷史的小冊子《她們的女情印記》,放在一些大專院校、民間組織、樓上書店及商店等供市民免費取閱,但榆林書店以宗教理由拒絕擺放,她指摘該書店封殺「性傾向平等」資訊。

「香港彩虹」昨日一行十多人手持標語及手提攝錄機「衝上」書店,向負責人表達不滿及遞交請願信。雖然負責人一再表示,書店乃私人地方,多次請他們離去,但部分成員仍然在店內逗留,表示要找其顧客做問卷調查,直至負責人表明要報警,他們才肯離去。

書店負責人:絕對有揀書權利

榆林書店負責人徐美玲事後接受訪問時強調,他們並無歧視同性戀,只是書店所有合股人都是基督徒,不希望擺放同性戀書刊,希望對方尊重他們的選擇權,不要對他們「逆向歧視」,她說:「作為私人公司,絕對有揀書的權利,我們無興趣推介他們的書,正如我們在他們那?放一些推廣異性戀的書籍行不行?如果反性傾向歧視條例通過,我們這些做小生意的書店還有『位企』嗎?」

平機會發言人何漢琛表示,書店決定擺賣什麼書籍有很多因素,難以評論事件是否涉及歧視。他又表示,近年平機會收到有關性傾向歧視的查詢及投訴保持平穩,由於本港仍未有性傾向歧視法例,他們只能把個案轉介予民政事務局跟進。


******

有興趣可續看「榆林拒絕擺放女同志小冊子 II

延伸閱讀--

獨立媒體(香港):由榆林事件談起
獨立媒體(香港):榆林書店封殺「性傾向」平等教育資訊
一班八樓朋友:彩虹照榆林(影像報導)

最新消息--

請看「榆林拒絕擺放女同志小冊子III


14 Comments:

At 4/12/2005 2:41 p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哎,這問題真真複雜,不過,榆林是一間書局,屬商業空間,是半公共空間,店主的確有選書的權利及自主的餘地,不知多少書店以不同理由不放某些書,(例如我那些被認為不會暢銷的小說),哎。榆林似乎也相當坦白了,若果它只擺妳/你的東西一天,關了歧視的門,再把東西丟棄,又如何﹖

另,很久沒見,你星期六要present? 我可以還妳u2了。

再問,有沒有買新的moby和崔健﹖

我身體好多了,謝謝問候。

你那篇執手,看後,感覺久久不散,想起我第一次拿起父親的手是他躺在病床上,昏迷時...

 
At 4/12/2005 3:01 pm, Blogger 日不落 said...

Cally,

我們果然很久沒見,你的留言一下子說了那麼東西。

是,這個問題很複雜。昨天和朋友談了一輪(不過,好像已忘了談過些什麼)。不過,現在想先多看一點留言(如果還有的話,嘿)。

是哩,星期六要向馬生報告paper進度。我可否告訴馬生:「我無咩進度呢?」

好啊,U2返來了。

嗯?Moby和老崔有新碟麼?實不相瞞,我半年無買過新碟……

朋友借我的老崔碟,好像還未聽,嘿 ~(我想他早料到如此,亦不會介紹老崔暫存在我家 ~~~ )

謝謝你看我的「執手」,還有如此深的感覺--真想不到哩,其實我只是順手隨意亂寫一通……

大抵,寫父母的時候,很多時都是從心而發,不加潤飾的,所以看來比較真摰吧(?)……

 
At 4/12/2005 10:03 pm, Blogger MissLee said...

我是很反感彩虹行動的行為的。不是因為他們的性取向,也不因為他們的行動過激,而是他們顯示不了他們的包容性。如果社會有責任包容他們的取向,他們也需要包容別人的看法。一個健康的社會並不能互相尊重,卻以自己被歧視作借口去討「便宜」(我不知是否恰當的詞語),像細路跌落地賴地硬。

被人「媽」我都係咁講。

 
At 4/13/2005 6:08 am, Blogger chaco said...

MISS LEE的觀點,同意到極。面係人地俾,架係自己丟。錯對非常明顯。

 
At 4/13/2005 10:34 am, Blogger sc said...

面對私人/商業機構的決定,
我所能想到的, 只是退回去"消費者"的位置, 減少光顧而已
(於是, 在大部分情況下, 除了增加了自己的不方便外, 都似乎改變不了甚麼)

對於彩虹的做法, (光從報導想像)我是感到有點"粗暴"的,
(然而, 她們或會認為, 在一個歧視的社會?, 那些"看不見"的粗暴每刻都在發生)
即使有時感到痛快, 但我也擔心, 這樣會否容易被對方拿住把柄,
轉移視線, 甚而倒過來進佔了受害者的位置, 公眾的認同怕也會倒向那一邊去
------
崔建上個月底推出了新碟《給你一點顏色》~

(我大抵也會買大陸版, 可能要拜託經常北上的蘇~~)

(咦, 我的崔建碟都去了那兒呢~~)

 
At 4/13/2005 2:11 pm, Blogger 日不落 said...

謝謝大家的分享。

我本來想在此作小小的回應,談談我的想法。

但要命的是,午?時間已過,仍未寫完,而且越寫越長,很想寫下去,公司工作又十萬火急,功課又開始十萬火急。

我這個回應,恐怕要稍遲才能完成了~~

 
At 4/13/2005 2:38 p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嗯嗯嗯﹖

路過,講住幾樣先﹕

1. 榆林不嬲都係一間好保守中產既書店黎架喇﹕扮攪精緻文化,勁賣「可愛貓貓相簿」;有深度小小/能夠帶起話題既書就衣世都唔多見。

2. 彩虹行動﹖算係識佢地某個core member。唔得閒,講兩句﹕佢地好偏執,同埋覺得因為社會對佢地既打壓,所以佢地要用好激既手段黎到爭取發言權,見報引起社會討論。

今晚係我個邊講呀下。
(丫,你識去我度麻﹖)


又,new order新碟好好聽喎﹗佢地真係永遠都青春無敵﹗


~goethe

 
At 4/13/2005 2:47 pm, Blogger 日不落 said...

榆林 vs. 彩虹一事,(可能)今晚再詳談。

回應一些「私事」先:

思存:

唔好o乍o乍 帝 o勒 ~

你的老崔碟,大概經常有小強(們)倍伴左右,應不愁寂寞,嘿 ~~~

Tale:

謝謝你的分享,雖然還未看,嘿。

Goethe:

前幾天搞了一大輪,終於去到你的新址 ~ (我之前一直好奇怪,點解你無播新歌。阿車,原來你搬左,我都唔知,嘿~)

我亦從善如流,再沒有link你的地方~

New Order 新碟……實不相瞞,我好像半年多沒有逛信和入貨了,慘....

 
At 4/13/2005 5:07 pm, Blogger 熊一豆 said...

剛看完相關的報導,過來這邊,原來也在談此事,各位看過當天的一些錄影片段嗎?
八樓放了上網︰
http://www.videopower.org.hk/

唔……對於那些向著人狂閃的相機與攝錄機,我感覺很不舒服……即使對方如何無禮、對方如何表現了歧視……還是令我不安。在是次場景中,鏡頭的暴力能被justify嗎?

當然,我知道別人會說,弱勢的位置,需要靠這些來empower自己。

但抱歉,我很有保留。處理事情的方法和態度,可以不止一種。

 
At 4/13/2005 7:01 pm, Blogger  said...

我是基督徒, 也不是同性戀者, 但我不怕大聲反對"彩虹行動"的做法. (不怕被人說是我偏頗的看法)

不如叫佢地去我屋企抗議! 話我歧視佢地啦... 我屋企冇買同性戀既書呀!

同樣地, 我又歧視佛教徒, 道教徒, 兒童, 老人家, 張小嫻, 瓊瑤, 安東尼奧利, 人獸交, 亂倫... (開始噙得出就噙) 因為我全部冇佢地既書!!

係喎, 話時話, 第日我有機會出書, 人地唔肯放黎賣, 我都可以話人地歧視我!

咁樣落去, 應該每間書店都會一模一樣, 一有唔同, 就係歧視!

若果公共圖書館唔肯放你d書, 你都或者可以投訴下, 因為係公共空間. 但人地自己錢, 開舖頭, 放d自己鍾意放既書, 都唔得?? 有冇攪錯?!

自由唔係絕對既. 自由意味有選擇的可能. 和而不同就係咁. 咩叫reverse discrimination, 呢個就係最佳例子...

對不起, 好似維園阿伯咁激動. (可能又有人話我歧視維園阿伯!)

 
At 4/13/2005 9:08 pm, Blogger 熊一豆 said...

還是覺得有必要補充兩句,我不認同是次同志團體的某些做法,並不代表我認為榆林是對的。我其實贊同同志團體在旺角街頭把事件經過公開,讓公眾知道曾發生這樣的事情。我亦認為他/她們應該上書店,要求書店解釋為何一而再把刊物棄掉,而非直接表示拒絕擺放。

我只是對他/她們與店員交涉時的一些手法有保留而已。或許是出於我對影像媒介展現的權力關係之敏感吧。

另,搭嗲,崔健的新碟不錯哩,前兩天在信和買的,最喜歡《小城故事V21》上、中、下三部曲,小鄧的歌作底子,加入新的元素,挺特別……這個年紀,在創作上還繼續試新?,有驚喜。

 
At 4/13/2005 10:07 pm, Blogger 日不落 said...

喂,嘩,你們的回應咁快呀…(謝謝啊)

我的還未寫好呀(查實已經有點意興闌珊,想草草了事)……

因為,我混亂的思緒、身邊的reading、馬生仁慈和充滿學養的面容給我很大的壓力……

(馬生,星期六我無野講到俾你聽,你會原諒我嗎?嗚嗚……)

 
At 4/14/2005 12:11 am, Blogger 日不落 said...

我的小小回應終於面世,請見最新 blog 文:「榆林拒絕擺放女同志小冊子 II 」。

歡迎各位繼續留言、討論。

 
At 4/14/2005 5:50 am, Blogger chaco said...

貓,說得好;但你提到公共圖書館嘛,其揀書品味,就只能俾十個「唉」你。

不過,話時話,作家大概都寧願圖書館不入他們的書,原因唔駛講喇。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