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December 05, 2004

近年巨星殞落特別多

黃霑追思會在今天下午於大球場舉行。

記得在剛過去的星期三晚,獨個兒在家,胡裡胡塗弄了一個簡單晚餐,然後胡裡胡塗地看著《城市大飲茶》,算是多一個伴菜吧。

倪震出現在電視畫面。只聽得淚滿盈眶的他說道:

要幾多因緣際會才能有一個輝煌香港,才有一個黃霑,香港成就了黃霑,黃霑榮耀香港,從60年代開始互相見證大家起飛。霑叔學貫中西,胸懷世界,膽大不妄為,守規矩又沒有禁忌,各方面都創意澎湃,精彩百出,絕對是中國有史以來最全面的創作人,多謝他為香港寫下盛況一頁。

(抄自《明報》,2004年12月2日,C04)

一直以來,倪震在我心目中面目模糊。我只依稀記得他主持過一個名叫《三顆寂寞的心》的電台節目和他那本《Yes》雜誌。另外,有點不好意思和不合時宜地,我經常只能將他的太太周慧敏扣連到黃凱芹。

不過,倪震這一番悼念黃霑的說話,終於令我對他產生了一個比較深刻的印象。

的確,黃霑的離世,代表了香港又失去一顆耀眼的明星。我和不少人一樣,也同時想起近年離去的張國榮、梅艷芳、羅文、林振強等。還有,緊隨黃霑而去的蕭笙。

他們的離去,既突然,但同時又吊詭地有點在我意料之中。

因為,他們的離去,代表一個時代的終結,也與現時香港暗淡無光的境況一致。

一個接一個的悼念特輯,會令我感到唏噓,但也令我感到麻木。於是,已不會去看這些特輯了。

不少人也曾概歎:他們離去後,再沒有誰可撐得住香港的舞台了。

是嗎?真的是一代不如一代?還是,現在在台上的人不夠老資格?又還是,我們尚未懂得欣賞、珍惜眼前人?

不知道啊。只知道N秒/分/小時/日/月/年後,另一個香港icon將會殞落。

那就是我。

呃……

4 Comments:

At 12/06/2004 6:50 am, Blogger sc said...

經過這兩三年, 需要「永遠懷念」的人越來越多了。看(其實是聽)電視直播大球場盛況時忽然覺得, 一代巨星的死, 就是他或她在世上的最後一場大show。尤其是那「一代」巨星已經被這一代擯棄, 只有這時候人們才會大方地說盡好話, 讓你風風光光歸於塵土。他們走後, 誰撐得住香港的舞台? 我倒沒想過, 因為我一直以為, 這舞台早不是由他們所撐的了。

下一個殞落的icon... 其實也蠻多選擇的, 咁多人死未輪到你住卦...

 
At 12/06/2004 11:28 am, Blogger 日不落 said...

世事難料啊。活多一天,就離死亡近多一天。

曹操也不會料到郭嘉三十六歲便死了。(嘿嘿……)

查實,思存兄你最後那句,是否想說:「咁多人死但唔見你死」呢?

 
At 12/08/2004 2:20 a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日不落如此'醒目',難道忘記了楊修之死嗎?嘿嘿

tale

 
At 12/08/2004 3:46 pm, Blogger 日不落 said...

最初一下子不太明白Tale兄的意思。

原因是:我是曹操知心友。甚至可以說,我太投入當曹操了。我每逢玩《三國志》,多選曹操。

因此,我當然記得楊修。楊修是我殺的。原因是:他太醒目了。

Tale兄是醒目之人,這下要小心了。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