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November 26, 2004

重溫.過去.美好

師父在今晚加開了一課,主菜是我和他在三年前完成的研究,作為與同學們的討論個案。難得有這機會再嚐上師父的課的滋味,便跑去旁聽,就連錯過同屋在伙炭的表演也在所不惜。

雖然課堂在六時半才開始,但我一小時前已到達上課的地點──聯合書院,一處我讀書時經常留連的地方。

發覺很多地方改變了。或者說,很多地方都變得豪華了,失卻了過往因樸素帶來的親切感。當我走進豪裝了的圖書館還書時,腦裡浮現以前圖書館的陳設。書還了,便匆匆離開,放棄原先在圖書館閱報的計劃。

雖知在大講室外的吊鐘早就不存在,但仍在那裡懷緬一番。在那處記起以前下課時人手敲出的噹噹聲。

不過,有些地方仍舊不變的。

走進那久違了的講室(當然是豪華了),重拾以往上課的感覺。

在講室裡重溫在1999年11月11日播映的星期四檔案。忘記了我已看過多少遍,但仍記得師父和我如何由這影片構思成一個研究項目(當然,很多都是師父的鬼主意,那時我多只是唯唯諾諾)。看到影片中我們曾到過的地方、某些我們曾訪問過的人物,既親切,又遙遠。原來,時光不經不覺地,就這樣過去了。

師父偶然站在我旁邊講課、與同學討論,我的頭幾乎要九十度角向上擺來看他。這個low angle,未能令他成為遙不可及的偉人英雄。因為他對待學生,仍然是那麼親切和熱誠。看看他的notes,依舊是佈滿剪報,但那絕不是年年翻抄使用的舊聞。因為他總能就今時今日在我們周遭發生的事情,從有別於主流角度(有時幾近匪夷所思)理解、分析、提問,來挑戰和訓練學生的思維。對於同學們的提問和挑戰,他仍如以往一樣,飛快地報以簡易而有說服力的回答。

只能說,很久沒有上這樣精采的課了。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