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November 07, 2004

<往牛棚的途上>與<我的父親母親>

我已經兩星期多沒有寫東西了。忙碌和思緒凌亂是原因。另外亦是因為一篇要上blog的功課還沒完成(快要完成了……),故有點不好意思寫其他東西……

不過,今天想起很多東西想寫下。時間關係,只能寫下兩件。

<往牛棚的途上>

載我到牛棚的,是一輛沒有冷氣、沒有roadshow的舊式巴士。

巴士在深水(土步)穿插。

久違了巴士的轟轟聲掩蓋隨身聽的音樂以及坐巴士被風吹亂頭髮的感覺。

坐在上層的我,從旁邊和車頭打開著的窗子,仔細看著外邊殘舊的樓宇和在這社區穿插的人們。

感覺活像身處在一輛觀光車。

有多少人會記得這些殘樓舊宇也是這「國際大都會」的一部份?一個基本部份?

在牛棚也遇到一些事。不過,這留給我自己好了。

<我的父親母親>

最近慎重地考慮到國外留學的可能性。對於家境不是太富裕、家有兩老且優柔寡斷的我,這是一項困難的抉擇。

今早終於向父母透露這個考慮。媽沒有說什麼,只是說如果拿到獎學金的話,就不要放棄機會。她還說我不用留什麼給家,也不用擔心什麼,她和爸自會處理。條件是時限三年;學成之後,千萬不要樂不思蜀,留連忘返,務必要回來。

媽說得很灑脫,但也聽得她幽幽的道:「三年,其實很長呢。你要去的,就快點去。學成時,老爸已經七十幾了……」爸則在旁邊陪笑著。

那時,我不禁眼濕濕。其實現在也是(不得不說,我是很眼淺的)。

在晚上,媽主動向我說:「如有機會,莫要放棄。家裡的事,不用擔心。你只要凡事盡力而為。」

我原以為最令父母憂心的是財政問題。但原來父母最終考慮的依歸,還是我。

我知道父母以往因為我所受的勞苦。我們也共同經歷過困難的日子。現在我有能力供養他們,大概是他們最安逸的時光。

所以,我實在不想因為我要完成自己某些願望,而斷然令他們承受財政和心靈的重擔。

因此,雖然籌劃出外的事嚴格來說還沒有開始,成事的機會也尚不可知,但是每想到可能要離開兩老一段不短的日子,心總是覺得很難受。

今晚《星期日檔案》談及老死,媽很用心地看。我知道她在想什麼。

關於生命與死亡,待日後有時間再分享。

這刻只想說,過去我曾經愛過很多人、事、物、地,現在也愛著一些人、事、物、地。不過我最愛的,大概還是我的父母吧。

2 Comments:

At 11/12/2004 1:21 am, Blogger slisten said...

其實我也像妳一樣眼淺。

... 加油呀!

 
At 11/12/2004 3:08 a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slisten:

謝謝.....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