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October 11, 2004

Mogwai

Mogwai Live in Hong Kong
日期:2004年10月10日 (星期日)
時間:晚上八時
地點:九龍灣國際展貿中心演講廳

幾年前,偶然在商台聽到Mogwai的作品,便即喜歡。 EP+2是我第一隻擁有Mogwai的專集,亦是我到現時為止最喜歡的Mogwai專集。

Mogwai的作品其中一個特色是:每首作品都極為相似。曾經懷疑:如果我聽Mogwai的Live,能否分辨得出他們的作品?當他們玩的時候,又會不會攪不清自己在玩那首?

這顯然是說笑,因為沒有想過Mogwai會來港演出,更沒有想過我有機會看他們的Live。

世事無絕對。雙十節,陳水扁在台北不斷走音高喊演辭的那天晚上,Mogwai在香港演出,我看他們的演出。

不知是否因為Mogwai有點冷,觀眾不是很多。觀眾們在show開始後不久,便湧到台前。我和朋友本來坐在場館中間,他們走了上前,我則選擇留下,因為以本人的高度,湧上前,結果是什麼都看不到。於是,我和朋友「失散」了。

後來我轉移陣地,到了場館的旁邊位置。那裡人不是太多,可以比較清楚看到台上的表演者。只是不能清楚看到Mogwai怎樣玩,有點遺憾。 看著台上的Mogwai,才驚覺:一直以來,我只知道Mogwai是來自蘇格蘭的格拉斯哥;直到這一刻,才知道Mogwai(應)是五人樂隊。 (不過,我曾經有一刻走到台前,看著他們玩音樂,再回想他們家鄉的風光,感覺著實很好!)

大部份時間我都是站著的。自己喜歡的音樂,總會令我站著,身子跟著節拍擺動。

有時我坐下,閉上眼睛聽音樂,更喜歡的卻是看看場館內觀眾。他們或坐或立,表情不一。相同的是:他們都受到Mogwai的音樂所感染。

Mogwai的作品給我的感覺是:言綿不盡,能給我很多想像空間。因此,儘然Mogwai的每首作品都極為相似,但仍能吸引我不斷聽下去,想再發掘些什麼。

比較可惜的是,有一首我很喜歡的Mogwai作品昨晚沒有出現。那是'Take Me Somewhere Nice'。它是Mogwai作品中鮮有vocal的其中一首。也是在撰文這一刻,我才知道它的名字。以往,我只稱它為「Rock Action專輯中的第二track」。

我不懂寫樂評,更不懂評論演出的好與壞。喜歡,就是喜歡了。

Official site of Mogwai: http://www.mogwai.co.uk/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