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October 15, 2004

原罪犯

相信每個人都有仇恨。只是沒有很多人擁有如寶馬山案受害者家人原諒尹三龍的氣量和勇氣。也沒有很多人如吳大秀和李秀珍般有如此勇氣和決心報仇。更多的人將仇恨藏在心裡,偶而暗地裡對敵人施下咀咒。可能正因如此,復仇故事、劇目自古有之,比比皆是,以大快人心。

抱著對原罪犯/Old Boy中英戲名的含意的困惑進場。現在明白了。

「原罪犯」一名很中要害。它不單指出了吳大秀和李秀珍的罪,也點出了吳大秀和李秀珍--同是對方的仇人--均是對方的仇恨和罪孽的始作俑者。

更要命的是,吳大秀因為沒有深究「為何被釋放」,一直以為自己在復仇,卻其實在李秀珍的循循「催」誘之下,犯下那連他自己也不能原諒自己的罪孽。那麼,誰是原罪犯?那麼,亞當和夏娃犯的罪……

對仇人最心恨手辣的報復方法莫過於是以牙還牙,以眼還眼。所以吳大秀差點被剝牙,他更要親歷李秀珍所經歷的痛苦!

可能,令吳大秀更痛苦的是--這也是李秀珍復仇的精心之處:李秀珍勇於接受自己的「罪」,因而甘於承受當中的苦樂交纏;吳大秀卻因自己的「罪」而感到恨錯難返,不能原諒自己! 那時候,敵人是生是死,不再重要。

因為,憎恨別人,是很痛苦的。憎恨自己,比憎恨別人更痛苦!因此,我總希望能忘掉自己的錯和罪。

最後,吳大秀能如願忘記真相,還是只能自欺欺人地活下去?

怨有頭,債有主,還是怨怨相報何時了?

原罪犯很沉重,很殘酷,卻也很美。我良久不能釋然。很佩服導演、編劇、剪接、演員、配樂等的功力。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