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ugust 15, 2005

經常坐11號的長者

父母居於天水圍。每次我由天水圍外出,都會感慨車費很昂貴:平日到上水的九巴$7.6,返工早上怕沒位子坐便得要乘 $10.9的城巴;到旺角要$13;到沙田要$14.5;到尖沙咀/觀塘要$16.5;到銅鑼灣則要 $20.7。

相信昂貴的車費,限制了不少人的流動範圍。不少長者便是受害的一群。

我家的經濟狀況雖不算富裕,但總比以前好得多了。然而,父母總是很慳儉,鮮會離開天水圍。

偶而一家會到銅鑼灣、旺角之類吃飯,父母多選取星期日。我媽常說:「係囉,星期日好,老豆坐車一蚊丫~」

可是,現在巴士公司取消了假日長者一蚊乘車優惠。於是,「老豆坐車一蚊」這首歌不能再唱了。

今早聽香港電台新聞專題,談及香港社區發展網絡最近有關長者使用公共交通工具情況的電話調查。調查訪問了四百多位長者,有九成表示每月用於交通的支出少於二百。長者因交通費昂貴而減少出外,或減少使用公共交通工具。他們最常用的交通方法是步行,其次是巴士。

從受訪的香港社區發展網絡負責人口中,聽到以下兩則真人真事:
(一)、有一長者每週均會坐車到天水圍探望孫兒。但長者乘車優惠取消了後,這位長者就沒有每週到天水圍,改用電話與孫兒聯絡;
(二)、有一長者曾提早兩至三小時出門,由深水(土步)步行至尖沙咀赴約。

聽畢這兩個真人真事後,又聽得我媽說的真人真事:
原來我家曾由砵蘭街步行至荔園遊玩。
(然後我心裡湧現兩條問題:(一)咦?係咩?(二)如何由砵蘭街步行至荔園?然而由於趕著出門,不及細問。)

剛才到 Wise News 搜尋關於這調查的報章報道,卻發現只有《文匯報》、《大公報》、《成報》和《香港經濟日報》刊登相關新聞。我想,這是長者權益備受忽視的另一證明。

〔解題〕

某次與朋友聚會期間,我問朋友:「你搭咩車o黎o架?」

朋友道:「11 號囉 ~」

我問:「11 號?呢度有11號車咩?」

朋友指指雙腿。

我恍然大悟回應道:「哦 ~」


3 Comments:

At 8/17/2005 12:36 pm, Blogger sunfai said...

香港的空間真的是被高度控制, 不論是商場, 還是交通工具......沒錢, 留係屋企啦唔該!!

不難想像過多十零廿年, 當香港與珠三角更溶合, 有錢人繼續住香港豪宅, 中產搬到類似其它大城市的 sub-urban, 經濟困難的就被困在城中的貧民區, 卻不等於他們能享受整個成市的一齊...... 11號所能到的地方, 始終有限。

 
At 8/18/2005 12:48 pm, Blogger 日不落 said...

sunfai:

我想起,除了錢之外,香港的城市設計,就是不利於行人(以及騎單車),因為它是以汽車使用作首要考慮。

 
At 10/08/2005 2:41 p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咦~ 在台灣我們也是以搭11路車表示用走來的. huh...

至於"香港的城市設計,就是不利於行人", 這方面我倒覺得還可以耶~
市區大樓和大樓之間常有天橋和地道相通.地鐵的轉搭也很方便。(可能是跟台北和上海比較吧! )

交通費貴就真的很貴, 尤其是過個海..-_-"
其實這則週日長著乘車一蚊優惠取消的新聞我當時也有留意到。有媒體/團體呼籲巴士公司, 沒想到是不了了之...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