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ly 27, 2005

香港,資訊「發達」的亞洲國際都會

早陣子在九鐵火車的月台上,開始看到「往靜音車廂」/「靜音車廂」字樣,我便知道,火車車廂的電視快要發聲了--香港的公共交通系統,絕不會文明進步地規定某些車廂不淮乘客使用手提電話的。

昨 天終於嚐到火車有電視噪音的滋味。其結果是=有線新聞 + 廣告,再加上火車系統的「o者o者o者」+「下一站是 XXX」(廣東話)「下一站是 XXX」(普通話)「The next station is xxx」+ 「列車即將開出……」(廣東話、普通話、英文)+「由於列車調道關係……」(廣東話、普通話、英文)+「由於前面列車尚未開出……」(廣東話、普通話、英 文)+ …… + 各車站人多嘈雜的聲音等。

附帶的結果是,我難以專心看手頭上的書--看來,日後乘坐火車,還是要塞著耳筒,又或者乖乖的走到車頭車尾的「靜音車廂」。但在「靜音車廂」,難保能逃得過有人拿著手提電話大聲說笑、玩電話聆聲……

過了良久,我方能適應噪音,將心頭放回書本上。又或者,我能看書的原因,是車廂多了人,阻隔了電視帶來的噪音。

不過,看了一兩頁,我便得要下車了。

下車在月台走著,狠狠地看著火車的頭等車廂,有沒有電視。似乎是沒有的--本人孤寒,平生好像只坐過一次頭等。故請有坐頭等的朋友告訴我,頭等有沒有播新聞、廣告呢?(按:經 Tale 兄的指正,頭等也有播新聞和廣告的。)

放工坐火車,我知道它在播新聞、廣告--在人多的車廂裡,聽不清楚,也不會看到電視畫面。

你播新聞、廣告,但乘客聽不到看不到,意義何在呢?況且,有幾多返工、放工、上街的乘客,會享受斷斷續續、夾雜廣告和火車廣播的新聞報道呢?

哼,如果九鐵認為在車廂裡播新聞、廣告,是一流的資訊服務的話,根本就不需要劃分什麼「靜音車廂」,而且更應在頭等車廂大播特播。(按:經 Tale 兄的指正,頭等也有播新聞和廣告的。)

答案,顯然不是。就是因為在車廂裡播新聞廣告,是擾人的舉動,所以便區分「靜音車廂」,而頭等車廂則不裝設這「服務」。(按:經 Tale 兄的指正,頭等也有播新聞和廣告的。)

於是,九鐵如巴士公司一樣,將大部份顧客強行當作資訊需求者,從而換取額外的收入。

香港,果真是資訊「發達」的亞洲國際都會。


10 Comments:

At 7/27/2005 5:22 p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真真要命,連火車也被攻陷了...天呀,為何我們不可以有耳根清淨的時間,為何不可以給我們享受片刻的silence...唉...廢氣、廢話、廢人已經夠多了...唉...

 
At 7/27/2005 11:42 pm, Blogger sf said...

特設靜音車廂正好表明整列車都不靜.
一個月來, 看著月台上的標誌. 一直奇怪那是甚麼東東. 今晚在兩耳轟隆之中, 水落石出: 我寧願永遠不知袖裡.

 
At 7/28/2005 9:44 a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悉尼的公車車廂裡也裝了電視,但是只有圖像,沒有聲音。想聽的話,可以收聽專門的廣播電台。

 
At 7/28/2005 9:54 am, Blogger 日不落 said...

其實現在巴士上的 Roadshow 差不多已成無音電視,但畫面仍做成相當的滋擾……唉,真的無聊……

記得志雄兄有一次很興奮地對我說:「我看了一個我很喜歡的 Roadshow 節目!」
我:「哦?!」
志雄兄:「就是電視畫面一直是紅藍綠,無聲 ~~~」
我:「嘿嘿嘿~~~」

另,巴士和火車另一個滋擾是:超涷的冷氣……

Tale兄:

謝謝你的指正。

事先聲明:如果你請我坐頭等,我也不會坐了,請勿怪我不領請。

 
At 7/28/2005 2:33 p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我立志要研製一種"靜音口服液", 食左可以暫時聽唔到聲~ 跟住申請專利, 發到豬頭之後, 買起九鐵和roadshow的所有時段, 一律靜音兼無畫面~

 
At 7/28/2005 3:29 pm, Blogger 日不落 said...

噢噢噢,Tale兄:

本來正在處理另一篇新作的我,看到你第二個留言後,便匆匆趕過來。

因為,你那句「如果套系統裝係男廁尿兜度又會係咩光景呢」,令我想起:在《國產零零漆》裡,剛被零零漆的「古惑的槍」、梅花間竹地打傷雙臂的袁詠儀,跑進廁所,揭起廁板,然後對著瑩光幕,向司令報告情況……

 
At 8/05/2005 11:39 a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今天坐「靜音車廂」,旁邊的大漢正旁若無人大聲地講手機,我對他說:「先生,呢度係靜音車廂,係唔准講手機?。」於是他便走到別的車廂去。

朋友們,不如就由我們來替九鐵定義什麼是「靜音車廂」吧。

未來新聞一則:「九鐵有見於太多人使用靜音車廂,現增加更多車廂給乘客使用,多謝各位支持。」

 
At 8/08/2005 12:16 pm, Blogger 日不落 said...

herman:

謝謝你這麼好的見解!

 
At 1/03/2006 9:15 a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其實只要取消上層最前那部已經可以有很大?善, 點解唔0甘做?

下層兩部, 上層兩部, 只剩下司機位旁邊是靜音區.
但是現在很多新型號巴土, 司機位旁邊是傷殘人士的專用位置.

其實唔須要好多讓步.

我仲以為RoadShow呢?0甘泯滅人性0既?, 一定會激起好大反嚮. 早早玩完.
點知佢強姦?乘客到今日, 太 "持久"了吧. ?人也太墮落了吧.

 
At 1/03/2006 9:40 a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佢好卑鄙0甘利用人0既原始好奇心, 會忍唔住望?郁0既?.

但係我知道有人好夠定力, 話唔望就唔望. 一邊做公司??都得.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