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anuary 30, 2005

Something About Music

musicOriginally uploaded by wychan.

一月初到台灣跑了一轉,捧了幾本書回來--查實當中有百分之八十三點三巴仙是可以在香港買得到的。

回港的那天晚上,在機場等朋友時,我翻開其中一本書:《音樂事情:Something about Music》,讀了當中查爾斯寫的<How to Create a Music Trip>。

喜歡聽音樂的我,一直想寫一篇關於音樂的文章。不過千頭萬緒,不知從何寫起。況且,某程度上其實我是音樂白痴,寫了恐怕見笑於人。於是寫音樂的念頭,一直沒有實踐。

看畢這篇文章後,我覺得我不用寫了。一方面自問不能寫得比查爾斯好,而且最重要的是,文章引起了我的共鳴,正確點來說是令我很感動。它表達了我大部份對音樂的感覺。而且,我很高興有人對音樂有與我相似的感受,也很高興知道音樂的確能教人--或者說很多人--愉悅。

於是,我開始抄書。

******

有時候,我會什麼事都不做,就只是坐著聽音樂。

這 個世界常常太嘈雜,如果把耳朵張開,是沒有辦法只聽見一個聲音的,所以不如把耳朵關起來,讓它們只聽見想聽的,例如:好音樂。天氣爽朗的早晨,我最愛 聽……灑滿陽光的午後,最適合聽……如果是夜闌人靜的時候,應該要聽聽……心情好的時候、肚子餓的時候、失眠的時候、等公車的時候,看電影、喝咖啡、慢 跑,甚至是談分手的時候……不管什麼時刻,都一定有適合聆聽的音樂

有時候,我會穿越大街小巷,只為了尋找一張現在就想聽的唱片

無論收藏了多少音樂,我知道,永遠都不夠的就是會沒來由地突然想聽一首歌,身邊卻偏偏沒有,衝動上街一家家唱片行搜索,往往是灰頭土臉鎩羽而歸。」(139)

按:

1. 上述引文中的「……」是用來取替查爾斯的音樂選擇。我「刪除」他的音樂選擇並不是完全出於他的選擇與我的不同,而是想表達:每人雖各自都有自己的音樂喜好,但相同的是,每人在不同的時刻,也會有其適合聆聽的音樂,而音樂最終也讓人釋放情緒和感受的。

2. 有時候獨自一個在家,什麼都不做,只開大唱機玩起「打碟」來,直到累為止。有時可以玩上兩三個小時也不厭倦~~~

3. 是的,音樂是永遠聽不夠,聽不完的。

******

「出 國買唱片是一件非常有趣的事,先說說大裡不可或缺的巨型連銷唱片行……幾乎是無所不在,每一個鬧區至少都能看見兩、三棟。棟?是的,它們的規模絕少是單一 樓層,幾乎都是兩至三個樓面以上,面積又極巨大,唱片收藏多不勝數。從一般流行到獨立品牌,從古典、爵士到地方歌謠,包括許多你想買但還沒買,甚至從不知 道的各種音樂,無不分類清楚,規則陳列,加上大量的試聽設備,簡直像是音樂圖書館。

相較於巨型連鎖店的嚴謹與豐富,城市角落裡許許多多具有特殊音樂屬性與風格的小小唱片行可就更有趣了。我說的不是傳統市場旁賣卡帶還兼代客錄音的那種,而是整體風格統一,從音樂品項到店內裝潢,甚至店員的穿著打扮與眼神,都能讓你眼睛為之一亮的那種店。」(140)

如 果你跟我一樣,是個道地的英國搖滾樂迷,當然不能錯過隱藏在倫敦迷霧街道中眾多的二手唱片行。單從外表確實無從分辨它們的差別,但只要踏進任何一家,總能 像是發寶藏一樣……每次過程都如同美夢一樣,結帳買單時卻像是醒來發現落枕扭了脖子一般,痛,而且痛很久。可是每次轉個彎,看見另一家唱片行,還是不免要 繼續沉淪於另一場美夢。」(141)

按:

1. 嘿,想當年到英國,由於行程和同行者類型關係,居然沒有逛倫敦的二手唱片行。唉,可恨~~~

2. 我想起當年我在紐約逛的成行成市的小唱片行。一進去,可以說是寶藏,也可以說是迷宮,教我這個音樂白痴有點昏眩,無從入手,離開結帳就是那夢醒久久不散的 痛。其實這情況有時在逛信和時出現。記得買唱片的高峰時期逛信和,經常捧了一些碟到老闆檯頭,然後跟他說:「老細,我先去(手禁)機,然後回來買~~」買 了之後就是痛了~~~

3. 今趟到台灣因為行程關係,只能在回港前的一個下午逛了幾間唱片店,而且只買了四張唱片。因為當時口袋裡只剩下十元台幣和一張假的一百元台幣--連坐捷運也不夠……更慘情的是:信用卡早已被刷得傷痕累累了……

*****

「有時候,我會飄洋過海,只為了聽一場不能錯過的演唱會。」(144)

按:

這是我的理想生活。但礙於經濟資本的限制,尚未能做到。寄望明天、後天、大後天……

******

「我身旁有許多朋友,常會在聊天時互相細數出國購物的難忘經驗,好像旅遊中所有的記憶都只與名牌精品緊密連結,對此我總是嗤之以鼻,暗自嘲笑她們的戀物癖。但我自己呢?蒐集唱片難道就比買名牌包包高貴?看演唱會就真的比逛街更接近人生的終極目標嗎?我不知道,但至少我可以確定,音樂與我的生活的連結,比起包包確實是重要多了

其實我們一直都在旅行。從過去到現在,從那裡到這裡,從不懂事開始,到無知覺結束,在這段漫長的過程裡,大部份的時候,我希望能什麼都不做,就只是坐著聽音樂。」(147)

******

抄書完畢。

Patti Smith的Dancing Barefoot中的幾句歌詞很能表達我喜歡的音樂給予我的雀躍反應和感覺。

不過,其實我最喜歡U2的翻唱版本。它是其中一首歌總能引我的雀躍反應和感覺(噢,Bono~~~嘿~~~)。

之但係,我只能在確保沒有人看到我的情況,才做得出dancing barefoot,嘿嘿~~~

日不落之聲:
Track 1: Dancing Barefoot by U2
Track 2: Dancing Barefoot by Patti Smith
Track 3: Dancing Barefoot by Niki Mono & Berry Sakharof

She is benediction
She is addicted to he
She is the root connection and
She is connecting with me

Here I go and I don't know why
I spin so ceaselessly
Could it be he's taking over me

I'm dancing barefoot
Headed for a spin
Some strange music drags me in
It makes me come up like some heroine

She is sublimation
She is the essence of thee
She is concentrating on
He who is chosen by she

Here I go and I don't know why
I spin so ceaselessly
Could it be he's taking over me

I'm dancing barefoot
Headed for a spin
Some strange music drags me in
It makes me come up like some heroine

She is recreation
She intoxicated by thee
She has the slow sensation that
He is levitating with she

Here I go and I don't know why
I spin so ceaselessly
'Til I lose my sense of gravity

I'm dancing barefoot
Heading for a spin
Some strange music drives me on
Makes me come up like some heroine

Oh God I feel for you
Oh God I feel for you
Oh God I feel for you



1 Comments:

At 1/31/2005 9:08 p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我是PC,有些事想和你談談,但卻發覺沒有了你的email,可否聯絡我一下。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