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anuary 13, 2005

回「瞬間.忽然」兩位匿名留言者

謝謝兩位匿名的留言。很抱歉,最近經常耽誤博客的事情,所以這麼久才作一個簡單的回應。

其實我在寫這文章的時候,便預計了會惹人非議──彼岸在水深火熱之時,各地在奮力救災之際,我卻好像在隔岸觀火,甚至落井下石。

但是,我得要說,我不是一個空談理論道理、大是大非、寫「社會責任和進化」論文報告的「教育家」。

而且,我對海嘯天災真的毫不動容嗎?我對香港以至世界各地的賑災努力,真的嗤之以鼻、完全否定嗎?我在推卸作為人類一份子的責任及義務、履行最基本的尊重和關懷嗎?

我能斬釘截鐵地說:我不是。

我絕對同意這是慘絕人寰的天災。我絕對同意有能力的人應參與扶危。

我也相當在意人們有否伸出過援手,在我們有微小能力下,是否有參與扶危。

因此,在文中,我曾說:「我不希望以上的成為不做任何事的藉口。我還是會做我能做和願意做的事。」

我的確有做到我能做和願意做的事。

有人可能會問:那麼,你為南亞海嘯受害者做了些什麼?例如:捐了幾多錢?捐了幾多/什麼物資?捐到那一個機構?你為南亞海嘯還做了什麼的義務工作?

很抱歉,我認為我沒有對此作詳細交代的需要。

而且我認為,發揮人文關懷,我們不單可以要捐錢、捐物資給南亞地震海嘯的受害者、為他們提供義務工作,我們還有更多事情需要和可以做。

在寫「瞬間.忽然」的前和後,我均想起在零三年十二月三十日在伊朗發生的大地震以及九一華東水災後幾次大水災。但是,它們沒曾令香港人和世界各地的人動員起來。

我還想起人禍。正正因為我在意人們有否伸出過援手,在我們有微小能力下,是否有參與扶危,我關懷南亞海嘯受害者之餘,也為其他被遺忘、被忽視、被歧視、被踐踏的弱勢者、為那些與這群弱勢者並肩努力工作的朋友們更感到不值。

這是因為:原來,香港人以至世界各地的人可以如此打從心裡無分國界,滿有愛心,救助受天災所害的人們。然而,我卻同時親眼看見很多其他的弱勢者被遺忘、被忽視、被歧視、被踐踏──儘然他們可能是近在咫尺,與這群人努力工作的朋友們則經常為人力物力和其他資源頭痛著,甚至被受嘲弄和鄙視。

所以我才說:「天災、人禍每天都在世界每一個角落發生,但有幾多是我們無法看見,或甚是視而不見?」

究竟什麼東西才可以令人動心,能動員人們去「救災」?

現在,我還奇怪著,為什麼在救災之後,才可以展開「理論道理,大事大非」的討論。救災本身,就是可以反思、研究、批判。我認為這樣,才能明白我們在談的「人文關懷」、「責任義務」、「尊重」、「學習」、「進步」……等究竟是什麼的一回事。

我認為我們應無時無刻在反思,對事情、別人、以至對自我作批判和質疑。

再說,如果人禍也是災難的話,恐怕災難沒有完結的一天,救災根本也是一個沒有間斷的過程。

嘿,或許我又在扮「教育家」了。

匿名留言者,我衷心感謝你們的留言,以上也是我由衷的說話。如有冒犯之處,請見諒。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