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October 17, 2005

關於貧窮(雜亂篇)

今天是聯合國「國際消滅貧窮日」。我不知道這滅貧日有多大意義,不過還請讓我在今晚說(抄錄)幾天前看到的一段報道,或者說,一個故事:

關伯和太太勤奮慳儉,為的是供養兩名在內地就讀大學的兒子和儲蓄「棺材本」。關伯一星期七天朝八晚七,守著在旺角的五金檔口。

四年前,太太持單程證來港,兩人成功申請公屋。後來太太找到一份「嬰兒保母」工作,工作地點為柏景灣豪宅。太太與僱主的僱傭關係良好,太太的僱主更邀請關伯下班後到他的住處吃飯,並讓關伯和太太在工人房洗澡、用洗衣機。

於是,關伯和太太早出晚歸,再加上他倆很節儉,水電媒均用得很少。

然而,房署以關伯公屋單位水電媒長期使用量低的理由,認為關伯夫婦沒有持續居住在單位,向兩人發出逐客令!

關伯於是向高院申請司法覆核,並向法庭提交太太僱主、鄰居書面證供,均不受理。他申請法援,被指理據不足。

關伯再上訴,法官說:不相信關伯的作供;早出晚歸和在太太僱主家中吃飯、洗澡、洗衣服是藉口;關伯和太太沒有持續住在單位,違反租約。於是,關伯的上訴被駁回。

由於關伯不想休息一天找人幫忙上訴,正考慮是否再上訴。

******

香港小童群益會剛公布一個調查結果:生於貧窮家庭的兒童不甚快樂,有自殺想法、被同學欺凌、因病缺課等比例,都較一般兒童高,平均成績也不及一般兒童。

貧窮的人一定不快樂嗎?貧窮兒童的心靈不快和不愉快經歷,單是來自「沒有錢、物質缺乏」嗎?還是更多來自社會對貧窮的歧視、對物質的崇尚和追求、資源分配不公等呢?

同樣,富有的人一定快樂嗎?

.......

(有時間再續/梳理)

(不過多數無得續/梳理)


2 Comments:

At 10/25/2005 1:15 am, Blogger Unknown said...

我在15?也寫了有關這新聞的post。
http://absolutregina.blogspot.com/2005/10/blog-post_15.html

寫了一大堆,回看,無言。關伯雖窮,卻是很快樂的,對未來對後代都充滿希望。

對上訴官的判決,依然憤慨!

 
At 11/21/2005 12:47 p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時代》上的數據:就平均水平而言,越富裕的人越快樂。
貧窮並且快樂的活著,這絕對是一種藝術行為。

 

Post a Comment

<< Home